close

  

DSCF9033.JPG  

從還沒當媽前~

每次去逛大賣場,看到嬰兒米餅

都會幻想:『這個好像不錯吃,以後我有小孩,也買來給她吃吃看!』

 

 

當了媽之後,

拿起米餅,仔細端詳的是--米餅的成分

米、胡蘿蔔粉、芹菜粉、....、調味粉

蝦米???這調味粉是什麼東東???

因為寫的不清不楚,讓人有無限遐想空間...

問題是:這是給小baby吃的東西耶~~~我可不想要有太多的想像空間!!

於是,市售的嬰兒米餅,每次都讓我興奮的拿起,失望的放下!!

 so~看來只好讓娘親偶親自做給公主吃啦!!

 

 

書上有介紹,可以使用吐司條烤過之後作為牙餅

不過,好ㄧ點的吐司,都是有加or牛奶

公主還不能吃蛋和奶製品啦!!

那大賣場那種便宜的吐司ㄌㄟ,總沒這麼傷本加蛋or牛奶吧!!

but,我就會擔心他用的發粉不是這麼好的~

反正一整個我對於吃,就是龜~龜~龜~啦!!

因為公主出生時,就被判定是過敏兒~

所以我對於要吃到肚仔裡的東西,就是這麼龜啦!!

於是,吐司條,澳斗!!

後來我嘗試用饅頭作為牙餅,公主也挺捧場的!!(改天再分享~)

不過總不能只有一種點心,這樣太無趣了!!

還是來試試DIY米餅吧!!

 

 

這時,請出萬能的估狗大仙!!

萬能的估狗大仙果然不是蓋的~真的是有孤ㄇㄡ的媽媽,自己做米餅ㄋㄟ~

有不少媽媽的分享,而我拜讀了其中兩位媽媽的作法:

ㄧ位是小雨麻、ㄧ位是Claire媽咪

小雨麻是個細心又有耐心的媽咪,網站上面詳細的記載很多副食品的作法

對於米餅的製作,他很有耐心的告訴大家用手捏米糰,or用桿麵棍

這對於家有黏人精的懶媽媽我來說,

要花時間在那邊慢慢捏,真是叫我"屎"了算了~

 

 

後來發現Clarie媽咪的作法,用手持攪拌器打碎米糰(恩~符合我懶惰的個性)

接著秀出的圖片,是擠出條狀去烤

我大概可以想出那個流程!!

不過實際施作後,發現對於米糰的水分拿捏,網站上似乎沒有交代的很清楚

而且Clarie媽咪家的烤箱,看起來粉專業呀!!

我家只有簡陋的小烤箱,所以烤的時間也無法參照!!

看的出來,Clarie媽咪是烘培老手,所以可以自行判斷米糰的水分拿捏烘培時間

但對於我這菜鳥媽媽,這兩項可是決定成品是否成功的關鍵,

於是乎!!第一回的嚐試

是以恐怖的結局收場~

  cats.jpg  

 

 

在傳言世界末日的前ㄧ天

我把之前的作法流程重新想過ㄧ次,決定再重新試看看

老公看到了就說:上次不是失敗嗎??你還要弄喔~~

不死心的我,今天又重新試了ㄧ次~

沒想到!!大成功~~~~~~

ㄧ定要把這個簡單、好吃、衛生、營養、安全的自製米餅作法

分享給各位和我ㄧ樣怕死注重營養的媽咪們嚕~

 

 

=====================================

 

 

[米餅DIY,做法大公開]

 

今天分享的是:A菜米餅

準備材料:白飯一碗、A菜半碗

準備工具:手持攪拌器、塑膠袋一個、不繡鋼便當蓋數個、大同電鍋、小烤箱

步驟:

DSCF9050.JPG

1.先將白飯蒸熱

   (白飯蒸熱,就已經吸收水分,其實不用再額外加水,水分太多會難以塑形)

 

DSCF9052.JPG

2.將蒸熱的白飯放涼ㄧ下下,加入A菜,用手持攪拌器打成糊狀

 

DSCF9070.JPG

   (要多糊呢??最好微熱時,舀起米糊他也不會掉下來的程度)

   (為什麼是微熱呢??因為米糊冷了之後,本來就會更黏,這樣的黏度反而不準)

   (使用手持攪拌器時,不要堅持ㄧ定要ㄧ次就打成,這樣攪拌器可能會燒壞!!因為米糊粉糊的~

    還是分次慢慢把他打成糊比較好喔~不然還沒省到米餅的錢,先賠上攪拌器,就虧大啦!!)

 

DSCF9017.JPG

3.將米糊裝進塑膠袋後,將塑膠袋ㄧ角,剪一小角

  (角的大小,可自行決定,但給寶寶吃的,角可以剪小ㄧ點,擠出來的條狀較細,比較容易烘乾!!)

 

DSCF9042.JPG

4.從小角擠出米糊在便當蓋上,可任意擠出想要的形狀,但不要擺的太近,要保留膨脹的空間

(我只會簡單的愛心和星星啦~厲害的媽咪,可以擠出更神奇的形狀←董娘!!在說你啦~)

(若要特殊形狀,記得中間的空間要留大ㄧ點,因為烘焙時會膨脹,太近的話會融合在一起,可能無法達成原本想要的效果)

(用便當蓋,就不需要任何烘焙紙or鋁箔嚕!!米糊的底部烘乾了,自然就會脫離便當蓋了~這樣又再省一條錢啦!!)←5.24補充

 

DSCF9030.JPG  

5.放進大同電鍋or烤箱,烘乾

   1)如使用大同電鍋,內鍋不加水,將有米糊的便當蓋直接放入,按下開關,就會有烘乾的效果

       開關跳起後,等溫度稍微下降,可再按下開關,重複幾次

    2)如使用小烤箱,先將烤箱預熱,擺進有米糊的便當蓋,設定3分鐘,依米糊的大小,決定要幾次3分鐘

       (小烤箱時間設定太久,烤箱的溫度會太高,很容易烤焦!!)

 

DSCF9046.JPG

 6.米糊加熱後,會有膨脹的情形,加熱至可用筷子輕撥,就可將米餅移動的程度,若想增加脆度,就再多加熱一下

    (用筷子就能將米餅撥離烤盤時,表示水份已經烘的差不多了!!)

  

DSCF9047.JPG

 7.烤好or烘好之後,放涼,即可食用!!

 

DSCF9035.JPG

 8.烤箱製作的大約20分、電鍋製作的大約10分回潮,若是回潮再拿去用電鍋稍微ㄏㄤ一下,還是很好吃喔!!

 

 

================================================

 

 

小花碎碎念:

1.此米餅製作,若是小小baby的點心,建議用大同電鍋來烘乾,

   因為吃起來比較不會這麼脆,放在嘴中比較容易化掉

2.若是大小孩,媽咪可自行將各種食材加進米糊(尤其是孩子不愛的,可利用米餅偷渡喔~)

   只是要注意米糊的水分控制!!若是加入的食材水分較多,相對的米飯量也要增加!!

3.建議大家製作時,米飯可以多蒸些!!

   如果ㄧ不小心失手水加太多時,還可以加米飯來補救~

   若是有賸餘的米飯,大家還可以拌豬油吃掉ㄇㄟ

4.不用期望做出來會像市售的米餅,畢竟市售的裡面加了什麼,其實我們也不是"完全"清楚~

5.吃不完的米餅,可以用密封袋放到冰箱去冰,隔天再拿要吃的分量,到大同電鍋不加蓋將水氣烘掉即可!!

   (因為烤箱容易烤焦,大同電鍋的烘乾效果相較起來太優!!麵包、吐司都可以用大同電鍋烘熱喔~)

6.白飯我都是用隔夜的,吃不完的,因為新煮的白飯水分會比較多,

   所以這個米餅是消滅冰箱隔夜飯菜的好物喔!!

7.雖然叫做嬰兒米餅,但不是嬰兒也能吃喔!!

 

 ==========================================

 

 

哩哩拉拉說這麼多~

還是希望大家可以第一次上手就成功!!

有任何建議or不清楚的地方

歡迎提出來一起討論呦~~~~

DSCF903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