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菩薩保佑

讓我很平安順利的自然產將CC生下

於是在台大待了三天之後

我就前往月子中心休養了!!

到月子中心最主要的目的,除了休養,就是希望能順利餵母奶成功嚕~

所以也沒有多帶書籍什麼的!!

畢竟這時候的寶寶,醒來就是吃,吃完就睡啦~真正清醒的時間並不多..

媽咪這時也沒閑著,醒著的時候,不是進補就是擠奶、餵奶,也挺忙碌的!!

不過,中興醫院的月子中心倒是挺貼心的

每個小朋友的豪華小床,都有準備一張黑白圖卡

不過這張圖卡沒有每天更換,分到哪一張,就是哪一張啦!

CC被分配到的是一張骰子點數卡--白底黑點點的

DSCF2769.JPG  

當時,我們並不以為意

想說,單純的就想說,這是看黑白圖片對視覺的刺激

沒想到,這短短十多天的刺激,

已經讓CC對這骰子點數的圖像有所記憶~

這也使得我更堅信--「三歲之前小孩的腦袋像海綿」這個觀點

 

這段影片,拍攝於CC兩個多月時

在我買的黑白圖卡中,有一張白底黑點點的圖卡,就類似月子中心的圖案

CC每次看到這張,就會開心不已~

這樣的反應,讓我更積極的想要給他更多~

 

月子期間,我安排的"餵食"重點在於:簡短、好記、押韻

我在月子中心住了十多天,這十幾天追奶大成功

解決了母奶的問題,回到家後,我也就開始給CC讀點東西了~

一開始,我打算給CC聽點比較有"韻文"的東西

一般而言,讓孩子習慣語言中"韻"的感覺,對於之後語言學習有很大的幫助

原本,我是要讀三字經給他聽~

不過三字經要唸完,實在太長了!!

而且三字經前半段的內容,其實是很多經典故事的濃縮,我還挺喜歡的~

但後半段的內容,真的有點無趣

雖說是唸給孩子聽,但也得符合大人的喜好,才有辦法持之以恆呀XD

於是後來,我決定改念「唐詩三百首

並且從五言絕句&七言絕句開始~

念唐詩有個好處,尤其是絕句,只有四句,

彈性的空間很大,可以隨時視寶寶的狀況開始&結束!!

 

除此之外,我還會隨口唸唸一些童謠兒歌

後來發現,CC對於我在這個階段唸的童謠及兒歌,都相當有反應

所以媽咪們,千萬不要覺得這段期間對孩子說話&唱歌,是對牛彈琴呀!!

孩子們其實都有記到腦袋瓜子裡呀!!

當時,我唸的童謠,有的是小時候常唸的,有的是上網找的

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p5-47-pic1.jpg  

在網海中,我找到某個部落格介紹「信誼」的這本「打開傘

他分享了其中幾首童謠,很有趣~

後來我一直很想找這本書,可惜似乎絕版了!!只能在套書中才買的到~

幸好拜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的拍賣網站

我終於買到了這本,裡面的每一首童謠,搭配動作,真的都挺有趣的~

也陪伴了我和CC好幾個月的美好時光,現在CC還是很喜歡這本書喔!

在此先分享幾首~

打開傘的童謠

1.木瓜大  木瓜香  剖一半  挖一挖  一半給娃娃  一半給媽媽

2.捏一捏(我記成搓一磋XD)  揉一揉  做了兩個小饅頭  螞蟻爬過來咬一口

3.點蠟燭  一、二、三、四、五(搭配手,由拳頭→一根根手指頭站起)  吹蠟燭  呼  全部熄掉了(五根手指頭→變回拳頭)

4.一二三(我記成"下雨了",這樣比較合理吧!!)  打開傘  走一走  看一看  雨停了  收傘  (媽媽用手掌抓住寶寶的手指,傘開:媽媽手開)

 

印象中的童謠

1.小老鼠  上燈台  偷油吃  下不來  叫媽媽  媽不來  機哩咕嚕 機哩咕嚕  滾下來

2.螃蟹一呀  爪八個  兩頭尖尖  這個大個  眼一擠呀  脖一縮  爬呀爬呀  過沙河

3.小皮球  香蕉油 滿地開花  二十一  二五六  二五七 二八二九  三十一

4.城門城門幾丈高  三十六丈高  騎白馬  帶把刀  走進城門  滑一跤

5.大拇哥  二姆弟  中三娘呀  四小弟  小妞妞  來看戲  手心  手背  心肝寶貝

 

其實在這個時期,幾十首童謠和唐詩,已經夠媽咪在寶寶清醒時的互動

而且重複的念,也能讓寶寶加深印象

別小看這些唐詩和童謠的作用喔~

因為簡短好記,不僅父母容易記,寶寶在聽過多次後,也會記得

於是在任何你需要讓寶寶安靜下來的場合,都可以拿出來使用~

 

除此之外,小花媽還有個小心機:為什麼要這麼早就讀唐詩呢??

其實這也是強迫父母自己學習呀!!

因為現在小學階段,小朋友常常都在背唐詩呀!!

一方面,讓小孩早點先熟悉這些教材,進小學之後,就等於是複習,能減輕壓力呀~

另一方面,小孩知道爸媽比他更熟悉這些唐詩,除了佩服也就不敢"ㄍㄟ校"

這樣是不是一舉數得呀!!

 

so~爸媽,別偷懶啦!!

快把藏在床底下的唐詩三百首,找出來吧!!

 

p.s.兒歌部分等收集完卡拉版的,在分享給大家呦~

 

 

arrow
arrow

    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