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431  

前兩個星期的某天傍晚

CC拔幫CC拿了個東西

CC突然脫口而出說了聲『謝謝』

讓我和CC拔熊熊愣住了   因為我們並沒有刻意敎他說『謝謝』

只有平常麻煩CC幫我們拿東西的時候  我們會跟他說『謝謝』

而他就這麼偷偷的學起來  用的恰到好處

這也讓我們意會到『身教』的重要呀~

 

其實  跟CC相處了這一年多以來

尤其是開始會走  能試圖表達自己意見的這半年多來

越來越能發現CC是個很有個性的小女孩

他不僅很有個性  也很有自己的想法

他不想要做的事情  你勉強他  他就越不照著你想要的意思走

就拿『說話』這件事情來說吧

家族裡頭有個小CC一個星期的小女孩

據說在前幾個月就已經很會說話了  不僅會叫阿公  還會從1數到10呢

大家都很擔心CC的語言進度  也不斷的一直想敎他說某些語詞

不過  他很堅持  不說就是不說

但其實我心裡明白   每天都有持續快二十本書的進帳

CC的資料庫裡面  已經暗藏不少詞彙   只等他準備好了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時間表   父母若有在旁細心觀察  耐心等待

也就不用太操之過急

就像『謝謝』 如果我很刻意的敎CC    他可能會更不想講吧

也就因為知道CC的脾氣 

我選擇每天花很多時間唸繪本給他聽   每天花很多時間陪他玩耍

因為每天花很多時間膩在一起 

所以可以馬上糾正他的行為

可以將『禮貌』這種很難用言語來教導  必須內化在內心的麻煩東西

在生活中點點滴滴的讓她慢慢學習

雖然這樣的學習是緩慢  而難以量化的

但我知道  CC學的很好   而且未來會更棒~

DSCF0419

(Do:這條魚看起來很肥呦~老媽,我們可以帶回家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