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007  

在CC還沒有出生之前,我就已經開始敗家

買書、買CD、買玩具~

當然花最多的在買書上頭!!

有個學長就跟我說:買書,是最笨的事情!!又占地方、又重~

也有些媽媽就說:不用買這麼多書,再怎麼買也不可能像圖書館裡面藏書這麼多!!

想看書,就到圖書館去借就好啦!!

 

一開始,我也是秉持小氣主婦的最高指導原則~

能省的就不要花!!

最初購入的書籍並不多,而且小孩也還小,大部分都是購入一些零歲兒童看的"圖片書"

再者,也考量到小孩還小,書其實對孩子而言就是"玩具",拿來咬拿來啃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所以前幾個月要看的圖卡、書籍,一定都是要自己買~

 

But,後來長工為了準備研究所考試,我們一起到圖書館去借書

我也趁機跑到兒童區去看一些童書的狀況

沒想到,新北市的童書真的是非常"慘烈"~~~

不只是被使用的非常徹底→破的破、脫頁的脫頁

重點是:很"髒"~

對於甚麼東西都會往嘴巴裡放的小動物...

這些書的狀況...真的不太適合呀!!

那次探查的結果,我和長工就商量好:

至少三歲前的書籍都自己買~

等到閱讀習慣的養成之後,再到圖書館來借書!!

 

此後,我就開始敗家媽媽的不歸路啦~

開始購入前輩媽媽們or繪本達人們提點推薦的書籍

經過書店或圖書館時,也會翻翻一些有趣的繪本,列入購書清單~

但不管買了多少書,最重要的還是要陪著孩子一起讀

才能發揮這些書本的最大效益~

 .......................................................................

這兩年的共讀,慢慢的看到了成效

DSCF3433  

小丫頭出去玩了一天,回來第一件事情,就是挑本自己想看的書,靜靜的在旁邊閱讀

DSCF3617  

洗澡前,已經扒光了衣服,還是很堅持要把手上那本書先看完才要洗澡

DSCF4414  

洗完澡,等著吹頭髮前,也要來本書

...............................................................................

在此野人獻曝,獻上讓CC愛上書本的兩大絕招:

DSCF5212  

1.為愛朗讀

   爸媽其實是最好的示範者,因為小孩都是"有樣學樣"~

   如果爸媽個人沒有閱讀的習慣,(就是我啦!!(舉手)...我就是那個網路成癮症病患!!)

   那就當個陪伴者,從『為愛朗讀』開始做起

   每天至少為孩子念一本書,積少成多、積沙成塔,

   閱讀胃口的養成,就像存錢一樣,雖然不能確認投資報酬率有多少,但有存總比沒存的好!!

 

DSCF5030  

2.充滿書的閱讀環境

   CC有兩個藏書閣,一個就在客廳的遊戲區裡,一個在臥室裡頭

   讓孩子隨時隨地拿的到書,泡在書本中,總比泡在電視中好!!

   圖書館當然有滿坑滿谷的書籍可以借,但這些書都有還書期限,那就會產生期限內要讀完的壓力

   但小小孩對於書籍的胃口,就像他們對於食物的喜好一樣,總是一天數變~

   大人喜歡的風格,小孩不見得買單~小孩對於自己喜愛的書籍,可能一天要看兩百遍,而且每天都要翻閱

   也或者今天不喜歡,但擺在那邊數天之後,他突然愛上了這本書!!

   如果是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可能就會錯失讓小孩喜愛的機會~

   家中若是布置了小小的圖書區,除了能讓孩子隨時想看書就可以看之外

   也多了讓孩子自己選書的樂趣~

  ............................................................................................... 

L1000714  

現在每天的睡前閱讀時間結束後

我都會請CC幫我把今晚念的書排整齊

一方面可以紀錄共讀的書單

一方面也每天記錄CC的成長

這個好方法是從網友媽媽那邊學來的..

也分享給大家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習慣的培養 親子共讀
    全站熱搜

    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